close

IMAG7103.jpg  

小川糸的<蝸牛食堂>去年在日本已經被拍成電影了,遭男友背叛突然失去說話能力的倫子,捧著外婆留下的醬菜缸,做上深夜的巴士回到老家,老家裡有開酒館的母親跟母親養的一頭叫『愛瑪士』的豬,前途茫茫的倫子決心用最喜歡的料理重新出發,於是改裝了倉庫開了蝸牛食堂,沒有菜單一天只接受一組預約客人的小店,菜色是跟客人談過後所做出的魔法料理,聽說吃了願望就會實現……

字裡行間許多食材跳躍著,畫面想來是繽紛有趣,而倫子跟媽媽長年的心結以及後來媽媽罹癌的現實,卻又讓故事裡瀰漫著一股感傷,倫子藉由料理跟許多陌生人溝通,與自己的媽媽卻始終有著近鄉情怯無法跨過的隱形之牆,故事的尾聲應媽媽的要求將『愛瑪士』化成一道道佳餚,寵愛跟思念也許能化成吃下肚的食物,食物可以給人力量,而人就能面對情感的考驗吧。這是一本崇尚在地食材吃出鮮味的好書
(什麼前言不對後與的結論!)



IMAG7101.jpg  
伊坂幸太郎<OH! FATHER>,若不是一直有看伊坂幸太郎的作品,而是初讀他的書的人這本應該看不太下去,有4個爸爸1個媽媽的超現實家庭組合,花了許多時間在描寫生活情節,然後節奏比起他以往的故事似乎慢了一些,最後要兜攏在一起的解謎高潮,又有點缺乏力道。但是故事依舊熱血,依舊用無厘頭來宣揚鏟奸除惡的理念,我想伊坂迷還是看得津津有味的,只是好像就是缺乏了閱讀他前幾本書所帶來的驚豔。


IMAG7105.jpg  

鍾文音<寫給你的日記>,這是鍾文音一段在紐約習畫時的生活日記,跟愛人相隔著遠距離,紐約生存大不易的動盪流離,讀著看到的是紐約的實地生活面貌,也似乎見證著一段漸行漸遠的愛。我想不夠感性是無法讀鍾文音的旅遊文學的,她筆下刻劃的心情與紙上躍然的故事,是一種自我的抒情以及矛盾理性,喜歡的人是愛的,不喜歡的人也許拿到就皺眉頭。

不過我她的另一本<情人的城市:我和莒哈絲、卡蜜兒、西蒙波娃的巴黎對話>一直是我最愛的一本書,寫身在巴黎這三個經典女性也曾經造訪或生活過的地方,對她們身影的追隨與研究著,所形成的跨時空對話,以女性的角度去解讀這三個女性創作者的故事,是讀來很有滋味的旅遊散文。


IMAG7106.jpg  
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揭露餐廳廚房秘辛的書最常看到的應該是翻譯的那幾本,這本書可是台灣人寫的呢!作者在美國攻讀人類學博士學位,論文難產之際,突然被劍橋廚藝學校教室裡那一個個的白袍身影吸引,於是改拿菜刀加入了廚藝學校,畢業後跟著丈夫的工作到了香港,還自薦無薪進入五星級飯店的餐廳內,當個小小見習,熱鍋裡來刀光裡去的廚房生活在她筆下算是化辛苦為有趣吧~

而除了一窺廚藝學校的面貌,以及實際營運餐廳的後堂故事,這書本還圖文並茂,我最愛看這種書了,談食物沒有圖片這像話嗎!!雖然這根本是現
代網路部落格興盛所養成的壞習慣,沒圖沒真相~~對了,作著也有部落格,跟這本書同名。


IMAG7102.jpg  

<24hrs,吃在台南:台南人的隱藏版美食地圖>,為了安排台南行所買的書,買了還被台南人笑要這個幹麻,可是我總覺得書拿在手上比網路那些虛無飄渺的文字跟照片實在多了,……但交叉比對後我要說這根本不是什麼隱藏版,台南的美食沒有秘密……都在網路上找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