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60747.jpg  

邵宛澍<下廚記>。寫得是上海人的家常菜,因為作者的家學淵源還有對江浙菜的近身體驗,這本寫些買肉挑魚注意事項,還有剝豆切菜等等俗事的散文食譜讀來時十分道地有味。吃飯做菜最是尋常生活,講究的哪是什麼上頂食材參鮑魚翅的,重要的是講究情趣,像是家裡的那鍋滷肉總要回鍋又回鍋才能達到最高境界、像是路邊攤臭豆腐總要不怕燙的一口塞,然後頻頻張口呵氣、還有啃淨排骨剔完魚肉這些餐桌上的小計較,或是一下鍋便吆喝大家快來吃那種怕菜涼了的主婦碎唸。

書裡分章:肉類、海鮮、蔬食、蛋豆還有小吃跟正統上海菜式,做法、吃法寫得詳細,愛做菜的人可以在其中獲得許多烹飪與食材的小技巧,並且在文裡行間常常調侃上海人的自詡精明,這點還挺有趣的,唯一的遺憾大概是有些食材台灣並不常見,讀到嘴饞想一樣劃葫蘆料理一番,還真有點難度。


P1160743.jpg  

飯島奈美<LIFE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這是日式家常菜食譜,和風咖哩、和風義大利麵、和風漢堡排,以及飯糰壽司,拜台灣街頭巷尾的日式餐廳之賜我們都耳熟能詳,而其實在家裡我們也常常用日式食譜來烹飪,這本書跟其他食譜的不同是作者在每篇食譜前面都分享了食譜的設計理念,直率又溫暖的文字訴說料理與人之間美好的關聯。

這本食譜做法步驟圖片都很清楚,非常適合初做料理的人,而裡面還穿插了吉本芭娜娜(寫咖哩)、重松清(寫高麗菜捲)這些知名作家的料理相關散文,是十分主張人文的一本食譜呀。


P1160749.jpg  

<蒼蠅王>。當面臨生存關頭時,還天真的孩子都會做出殺戮之事,是人性本惡?抑或是彰顯團體社會的弱肉強食而已。書裡面最後壓垮人心的其實是恐懼,在恐懼那份心魔面前,作者說他真實的看到人自身的殘酷與可悲。


P1160736.jpg  

張草極短篇集<很餓>、<很痛>。最厲害的小說在我眼中從來就不是長篇而是短篇,而天馬行空跟唬濫其實差別就在你能不能把它變成好的極短篇故事,張草的短篇集就是高明的例子,看了真的會相信他不是在唬濫,故事可能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