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20969  

柯裕棻<浮生草>。柯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女作家,這本散文集的想像力依舊沒讓人失望,而收錄的許多篇章都是日常裡她所觀察到的女性,讓文字更帶著多一點的溫柔跟細膩,喜歡文案所形容的,我們在城市中閱讀,也閱讀著城市的浮世光景,而這本書便是所見、所聞、所感的浮生心情。

節錄幾節讓我也有所感和非常喜愛的文字吧
#關於讀書:『若是非得一個社會傾覆一整個世代塗炭方得成就好詩好文,我真寧願沒有。只要有足夠的葛人生命顛簸,足已理解舊時好文章,看懂舊時好書,也就夠了。』

#關於衣裳:『誰能像假人模特兒那樣沒手沒腳沒頭沒腦,只要將衣裳稱起來就好呢?所以,累與滄桑是難免的。』

#關於張愛玲的小團員:『才女談了一場苦戀,整個中國現代文學的地景樣貌從此就改了。開放文本的自由互文,就這麼隨眾人去說去講,功德圓滿。』

#關於偽善:『太陽曬過的玻璃是開朗的少女。花生糖的氣味是油氣的少年。白瓷磚的觸感是細雪的曉天。晴空下纏掛街頭的電線,凌亂糾結累累陳曝,這是舊恨。雨中疾馳而過的車激起髒污的水花濺人,如同偽善者的良好自覺。』

#關於春雨:『春夜的雨幽幽的,有點冷,打了梨花也打了杜鵑,悽悽哀哭彷彿有怨,眾人束手無策,就成了個狐仙出沒的雨夜。』



P1210577  

舒國治<理想的下午>。也是散文集,主題是旅行在不同的都市,還有不旅行時在熟悉的現居城市裡的晃蕩。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瑞典見聞記,從風景到設計到瑞典人的特性,隨性閑談的文字,卻讓我好想去一趟那清冷的千島國,看一看跟自然共生的城市是什麼樣貌。


而書名出自收錄的同名散文「理想的下午」,說著一個下午最適宜的事就是漫步,而漫步最適宜的時間就是下午,我十分認同,不過好好的下午擺在那兒,能真正享用的人不多呀。

另外<賴床>這篇看來作者是提倡賴床有益精氣神,並且認為其中隱藏的是一種慢活的樂趣,朦朧清醒間的意識流還讓人隱隱想要創作。他說「看人所寫的書,便知什麼人賴床,什麼人不。曹雪芹看來是賴床賴的最兇,洪都百鍊生則未必」,看到這不禁笑了出來。


P1210581  

胡晴舫<城市的憂鬱>。城市人們詛咒著卻又離不開的地方,越討厭人群就越熱愛觀察人群,很有趣的上面兩本散文就是在訴說對城市的愛恨和對人群的觀察。胡晴舫這本散文集也是城市觀察書寫,叫做城市的憂鬱,我想非常的切題,塞車、人潮、憂鬱、燥動、充斥的慾望、難解的情愛、想要擺脫過去、以為看得見未來、總覺得在跟世界對抗,哀傷寂寞裡又愛上那難得的快樂。

胡晴舫的觀察是現實的,直接就揭穿都市人的習於自我掩飾,還有其實離開了都市什麼也做不了的本質,我想我是喜歡她的文字的不吝於堆砌形容,喜歡把愛情當作譬喻,珠光寶色總是跟衰敗破舊一體兩面,人總是困在想像自己已經無法再想像,一切很城市。

我喜歡她提出的:善與惡,就像硬幣兩面,其實本為一體。福爾摩斯跟莫里亞提教授,哈利波特與佛地魔,故事裡,既是獨立氣質的兩個人,也是思想貼近的同一人。好人思考加壞人,才能防範壞人的計謀,而壞人扮好人,潛伏於好人之中,才有機會攻擊他的獵物。


P1210578  

紀蔚然<私家偵探>。推理的部分我想不會是大家公認的整個小說最精彩所在,這故事可以觀之的是主人翁跟作者那相似的背景,讓人物站在一種自我解嘲的幽默裡,還有這麼貼近我們的生活與社會發生的事件,因為場景就是在台北,這是看翻譯堆理小說所沒有的樂趣。主人翁退下教職,言之鑿鑿他要轉行私家偵探,而對自己推理能力的自信來自於:1.我讀過不少推理小說2.個人對台灣獨到的體認和恨鐵不成鋼的喟嘆。讀到這裡我就相信這會是一本好看有趣的故事。


P1210579  

王安憶<長恨歌>。想看了一陣子終於購入並且讀完,說起來這樣對上海女子跟當時食衣住行的描繪,也一樣是工筆畫法,總覺得沒有張愛玲那麼入心,那麼引人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