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30325  

<深夜食堂>正在連載中的漫畫,畫風上線條簡單而人物可以說有些醜怪,背景是一家從夜裡營業到清晨的小食堂,除了固定的幾種定食,站在櫃檯裡臉上有著刀疤的老闆接受任何點菜,只要做得出來就做給客人老闆說他是這樣的經營方針。

深夜裡會光顧食堂的人超乎想像的有著各行各業,而客人想吃的菜背後往往象徵著一種日常意義或是帶著某些回憶,一篇篇的故事就這樣跟著客人的點餐呈現在書頁。很奇妙的這一部漫畫非常的平鋪直敘,卻有著吸引人「一夜夜」看下去的魔力,應該是因為料理很簡單想要複製都做得出來吧!其實是因為我們總忍不住要窺看一點別人的人生,就像坐在一間家附近的小麵館,對鄰坐的人總要多看上兩眼。另外可愛還有這食堂裡人與人之間常常發生一些溫暖的小故事。


P1210583  

<傑米.奧利佛的歐非美食漫遊>食譜最好有美麗的照片,照片最好有異國的風光,這本書這兩項都做到了。是一本翻開就心情很好的美食遊記,還有附上當地菜色食譜以及當地食材介紹,很合我胃口呀,整本吃光光(誤)。

讀的時候剛好朋友去義大利度蜜月,還拍了書上的照片請她按圖索驥幫我去超市買,她應該覺得很好笑吧,我不是請她帶個miu miu包回來而是帶香料跟魚罐頭。


P1210575  

森見登美彥<宵山萬花筒>。宵山是指京都祇園祭的前一夜,熱熱鬧鬧的祭典將古老的街市化為蒙太奇般的場景,發生在這一夜的6個短篇故事,因為時間點的重疊讀完不禁全部串聯了起來,真的很像看進萬花筒的變化,還很怕多看了自己會被吞沒在那不斷重組的魔幻裡。

故事裡頻頻出現金魚跟紅衣女孩的意象,因為近年來名攝影師蜷川實花的作品在媒體上的強力播送,讀這本書似乎很難不一下子就連想起那鮮明的色彩,京都的傳統街道在日本旅遊節目跟書籍裡也幾乎讓我們都不陌生了,加上日本漫畫裡常常出現的穿浴衣逛夜市場景,我只能說這本帶點神秘穿梭兩界的故事集想像起來一點都不困難。


P1210576  

宮部美幸<繼父>。這應該是我讀過的宮部小說裡最輕鬆的吧!把職業小偷跟被父母拋棄的孩子送作堆,帶著少年推理的樣貌還走溫馨路線,老實說還真有點不習慣,我想這比較適合作為青少年讀物。


P1210580  

威廉.馬奇<壞種>。1954年出版的壞種,可以說是描寫兒童犯罪這一題材的小說始祖,現在來看書中小女孩的壞還是讓人不寒而慄,這類的恐怖我想是對比在孩子根本不自覺惡的發生是他所造成,他只是很原始又直接的摧毀擋住他慾望的路人們,偶爾耍了點心機,但那是大人教會他的……


P1220971  

楊.馬泰爾<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想我是太晚看這本書了,並不驚異作者的想像力,也沒那麼感動人性與野性的互相教化。讓我覺得有趣的辨證反而是少年pi在印度時涉獵所有宗教的那一段,神只能透過單一宗教領悟嗎?還是神的美好公平的存在各種宗教裡?

最後pi獲救時面對日本船公司的調查員,給了一個跟前面敘訴都不一樣的漂流版本,這結局我倒是很愛,像是最後又推翻一切把故事推向了一個現實跟幻想難以分辨的自由心證中。


P1220968  

<純真博物館>,只是因為封面美麗我就買了的一個錯誤,故事讀到後來像是雞肋。全書就是一個男人對比自己年輕很多的女人的痴纏(甚至不讓人覺得癡情),讀完只覺得阿拉伯世界的女人真的好悲哀,心聲永遠在父兄的主導裡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