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對話 

<例一>

老闆問主管:『你怎麼會做出這種決定?
主管:『這不是我能控制的啊﹗是命運把我帶到這裡,是偶然讓這一切發生,是你!是遇到了你讓我鬼迷心竅,我才會做出這種決定。』
老闆﹕『不要說了,從遇到你的那一天起,我就知道我們會有這一刻。』
熱情擁抱做結。


<例二>
主管對部屬不斷的訓話,
部屬突然逼近﹕『小傻瓜,不要再說了。』
主管一愣,部屬著接握住主管的下巴﹕
『你再說下去我就只有用我的唇封住你的嘴了。』
主管﹕『你敢你試試看﹗』
惡狠狠親吻做結。

<例三>
老鳥對菜鳥的老是出包充滿充滿怨念﹕
『你知道你對我的意義嗎﹖』
菜鳥﹕『你快別這樣說。』
老鳥﹕『不,我怎麼可以不說出來呢﹖你忍心我再隱瞞著這份感情嗎﹖你也感受到了對不對﹖看著我的眼睛,不要迴避我。』
深情對忘做結。

<例四>
員工A﹕『中午我們去吃牛肉麵好不好﹖』
員工B﹕『不行,你知道我喜歡吃牛肉麵所以說我們去吃牛肉麵,每次你都為了我著想,你有沒有想到你自己呢﹖』
員工A﹕『我也喜歡吃啊,你不知道這世界上我最喜歡吃的就是牛肉麵了。』
員工B﹕『你說的是真的嗎﹖』
員工
A﹕『我就這麼不被你信任嗎﹖我發誓如果...』
員工B:『別說那些不吉利的話,我相信你喜歡吃牛肉麵就是了。』
歡天喜地做結。

<萬用句範例>
*『我可以感受到你給我的考驗,都是為了我著想,我怎麼能辜負你的用心呢?』
(適用情境:小到總是定錯便當的工讀美眉,大到一直給你插工作的老闆。)

『原諒我是無心的,真的!我從來沒想過要傷害這裡的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份情感』
﹙適用情境:弄壞影印機、飲水機、列表機、電話分機、微波爐……﹚

『請你不要再來找我了!你始終不知道一個人可以影響另一個人多深。』
(適用情境:本人今天不想開會)

<模擬練習題>
生氣的主管或同事對你說:
「你這個折磨人的小東西,你怎麼會這麼粗心!」
請讓對方說出:「我不許你這樣說自己!」
最後以一片歡笑做結
試請回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我的錯,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會笨成這個樣子,請你儘管責罵我吧。」


------以上節取自『愛與歡笑是語言的落實:職場情境篇』-------

歡迎各公家機關、企業團體來電訂購書籍及語言課程,

在高壓的競爭市場與繁重的工作環境裡,
我們相信愛與和平歡笑與眼淚的對話本領,
是最值得擁有的一技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