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冏男孩 

假期裡先後看了冏男孩和九降風這兩部去年度都很有話題的國片,冏男孩是全家一起看的,爸媽看得都非常融入劇情可見這部片是通俗成功的,九降風是自己一個人看,看到後半段突然覺得很悶,青春的青澀難以化解國片的哀愁不太美麗。

國小孩子的異次元異想世界可以拍得有聲有色,讓人忘記生活一直折磨人,高中生的友誼愛情無法再天真無法再單純,深刻不深刻畫面都已經播到最後無法重來,長大真的不容易,難怪要稱讚能用幽默去看待眼睛裡望出去的世界的人,是有童心的。


跟冏男孩相比九降風賣得實在是回憶了,高中歲月裡瘋職棒、看MTV、無照騎機車、打撞球、偷抽菸喝酒,這些情節好像都是高中裡會發生的,然後職棒黑道介入一絕不振,哥兒們的友誼陷入考驗、開始懷疑初戀的價值,影片的背景好像是現在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讓我想起高中時代看的一套漫畫林政德的『YOUNG GUNS』,一樣是棒球一樣是青春愛情,當時這部漫畫突然就沒有再繼續下去了(台灣的漫畫家似乎常常面臨這種窘況),九降風則是好好的說完了一段七個男孩的高中故事。

有沒有共鳴跟觀眾的青春歲月應該有很直接的關係,像是高中完全不曾迷過職棒、不曾去MTV、沒談戀愛的我,(說到這…我相信有一群人高中是在迷倪匡迷金庸迷瓊瑤迷世界名著的,有沒有人有興趣拍一下這種高中生活呀?我覺得應該可以變成冏女孩之類的),沒有什麼類似經驗的我看九降風要看什麼呢?我想是看青春的肉體吧!……應該是青春的眼神啦!裡面的年輕演員都有很清澈的眼神,透過鏡頭把青春年少的苦惱浮動又被囚禁著的靈魂演得很好。

冏男孩則是一部因為幽默而讓現實更光輝的片子,孩子可以很理直氣壯生氣、罵哀傷哭,然後相信異次元可以到達,其實是因為他們沒有其他辦法,兩個破碎家庭的孩子在這部片子裡娛樂了我們大家,但它速寫的又何嘗不是更真實的人生,隔代教養跟自己教養自己的孩子,我們要慶幸他們還保有著這樣的童心。也許因為之前待過學校這個教育現場,看過一樣背景的孩子被迫早熟或是往完全不一樣的方向去,才會有這樣沉重的感受。

但是冏男孩把這一層淡淡的憂傷包裝得很好,全片里俗讓人發笑的對話和穿插著的動畫,讓這部片很精采,中間透過小孩子說故事的口吻說大家去排隊倒垃圾追著垃圾車跑就像魔笛裏聽到笛音的老鼠一樣,我覺得是很有趣的點,而最後的結局似乎也是代表著光明的一個開始。

唉!怎麼開始喜歡光明的片子了呢?是代表老了吧!對九降風那種青澀已經覺得太過哀傷。

九降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