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完了村上的新作<1Q84>,今天逛書店的時候還看到了小說CD,收錄了書裡的關鍵音樂,有青豆(女主角)無意識就能說出曲名而天吾(男主角)最愛的楊納傑克<小交響曲>、有美少女倒背如流的巴哈平均律,都是古典樂我卻沒什麼猶豫的就買下了,我想因為有小說的關係一定能拉近我跟古典樂的距離,於是現在就邊放著平均律邊打字(笑)。

先就很理性的看法來說<1Q84>,實際歷史事件跟小說描寫內容交錯的架構,讓整本書充滿了謎,隨著情節推演讀者漸漸發現人物間事件間層層相連的交互效應彼此關係,謎團跟時空交錯的內容,我想對喜歡看科幻、看推理的讀者來說,算是太清淡,缺乏有力的根據與說服力,但個人覺得讀村上春樹本來就不適用理性分析,所以講這本書壞話的部分就到這裡。

我私自認為<1Q84>
是在說愛與失去的故事,不自願失去母親的男主角、自願失去家庭的女主角,兩個人在某個時刻交集,那個時刻的意義隨著時間隨著他們長大越來越清晰,原來那是他們最想要的愛,可是兩個人在長長的時間裡都沒有去尋找彼此,女生長大變成了偶爾會殺掉男人的專業運動教練、男生長大變成能充分表達數學私下愛寫小說的補習班老師,兩個人跟社會都疏離的可以,卻雙雙陷入同一個神秘宗教的迷團裡……

書裡對宗教團體描寫的部分很自然讓人聯想到村上之前對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關注,我覺得村上描述的宗教崇拜部分讓人很醒思,非自然力量帶來堅定信仰,人類的腦袋裡果然原始的行為刻印從來不曾離開過。

我其實期待著男女主角能有個快樂結局,但是「把失去的都找回來」似乎不是這小說的命題,這也沒有關係,因為重要的是要能「發現」,發現一個讓自己跟過去和解的真相,發現一個支持自己能夠堅強無敵的愛意,

因為不斷發現的過程,我們能更了解自己,在這個也許是真實也許只是我們想像出來的世界裡。



音樂:天吾收到的錄音帶裡傳來的練習合奏聲,也是他10歲時常常透過收音機聽到的樂曲「The last Rose of Summer」

PS:聽說有BOOK3


讀完以為自己是文青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