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食帖 

勳<蒼涼的獨白書寫-寒食帖>
聞到筆墨香指數:★★★★★

蘇軾的寒食帖,被譽為『天下第三行書』,一入眼不似王羲之的<蘭亭序>俊逸,也不像顏真卿的<祭侄文稿>雄奇,而且因為蘇軾寫書法時並不懸腕,而是將手靠在桌上側臥毛筆,造成字體『左秀右枯』的形象,右邊的線條不易拉展,一如蘇軾將自己書體自嘲為『石壓蝦蟆體』,像被石頭壓扁的癩蛤蟆,扁扁的醜醜的,所以寒食帖一入眼有的是一種隨意感,一讀帖中詩句的開頭『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平實自然的言語,好像大家都能讀懂,都能想像他懶懶的倚在書桌前書寫這兩首寒食詩的草稿,書法看得最終若是品格,那蘇軾的平淡天真跟不賣弄技巧、不矯情掩飾在寒食帖裡真正是字如其人。

被貶至黃州對蘇軾來說是人生裡一個重要的轉折,在他給朋友的書信裡提到,他到黃州後心情不好就到街市上喝酒,酒後跟人起了衝突,被那人一拳打倒在地,起初他也生氣,後來卻高興起來跟朋友說『自喜漸不為人識』,那對原來一個名滿天下的宰相之才一定是段艱難的修煉,在黃州蘇軾要修行的是如何去掉他知識份子的傲氣與嬌慢,而因烏台詩案,在經過御史台將近三個月的囚禁勘問,蘇軾其實已心力交瘁,到了黃州得到城東的一塊地棲身,彷彿是活過來一個新的生命,他自稱為『東坡居士』,他的書房始建於大雪紛飛的冬季完工時已是夏季,為紀念那天寒地凍的艱困,他將書房命名為『雪堂』,蘇東坡許多重要作品都是在雪堂完成的,寒時帖引首乾隆皇題字『雪堂餘韻』,倍是推崇這兩首詩作。

了解了一些背景以後再回到這兩首寒食詩,其一『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兩月秋蕭瑟。臥聞海棠花,泥汙燕支雪。闇中偷負去 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鬚已白。』

寒食詩之一 

重複的字用點帶過,還有點去錯誤字以及補字,讓我們感受到手稿的節奏,參與作者的修正,文中的『花』『泥』纖細牽絆,彷彿蘇是在自問如今他是花還是泥,而字體或耿硬或聊賴的轉折,都是看手稿才會看出的作者心情變化。

其二『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已小屋如漁舟,濛濛水雲裏。空庖煮寒菜,破竈燒溼葦。那知是寒食,但見烏銜紙。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也擬哭塗窮,死灰吹不起。』

寒食詩之2 

一般寒食帖若取局部大概都是取這第二首,更為縱放的書法線條造成觀者的視覺吸引,而細看『空』、『寒』、『破』、『濕』這幾個詩裡重要的核心字,在字體的勾勒之間彷彿畫出了作者心靈的意象,『寒』是尖銳的,而『破』左邊的壓擠右邊的不完整似乎像撕扯而破碎;再看從『破竈』到『銜』出現了書法從筆鋒到筆根的最大變化,像是跟隨著情緒而走的交響樂結構變化。

蘇軾的詩後有黃庭堅的跋『東坡此詩似李太白,猶恐太白有未到處此書兼顏魯公、楊少師、李西臺筆意。試使東坡復為之,未必及此,它日東坡或見此書,應笑我於無佛處稱尊也。』

黃山谷跋 

黃庭堅劍拔弩張的字,不像東坡筆法的豐富變化,但是風格挺拔而一致,我想其實一翻開寒食帖,很容易先研究起黃庭堅這篇跋序吧!他讚賞東坡在寒食帖裡的詩句較李白自在、書法兼容了唐宋書法的美學,最後難得輕鬆的幽默說日後如果東坡看到他的題字,一定會嘲笑他:『我這佛主不在,你就稱起老大啦』,顯示了他們兩人間亦師亦友的知己關係。

寒食帖後面陸續有增加的題文說明了這首稿千年間的流轉故事,經過圓明園火災到了日本經歷震災,最終回到了台灣。

另外看這種珍藏手稿另一個趣味在上面布滿的大大小小藏書章,這邊就來看看乾隆這個最有名的收藏家,首先他老人家真是不甘寂寞,硬要在蘇軾的文本跟黃庭堅的跋序之間寫下他的評語,而且似乎還是寫過不滿意又塗了再寫一次,這樣實在是無法不看見他的字呀!而上面他的印從『石渠寶笈』、『古悉天子』、『八徵耄念之寶』、『太上皇帝之寶』似乎寒食帖一路紀錄了他的從政生涯,而且不用仔細找找就會看到『乾隆御覽之寶』、『乾隆鑑賞』、『宜子孫』,當然題字評析當然也要蓋個『乾隆御筆』、『乾隆』等字樣,他應該史上最愛蓋章跟題字的皇上了吧!

乾隆評論 


乾隆引首題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