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贖罪 

湊佳苗<贖罪>
悲觀的人不要看指數:★★★★★

還記得讀完作者在台灣的第一本書<告白>,我幾乎逢人就推薦,真是一部非常有閱讀快感的短篇作品,像是一個死亡場景做了360度攝影,讓讀者從不同角度去發現命案真相,組合起來的真實場景卻已經不是你眼前的定格畫面,闔上書本還有漣漪在心中,我們以為的跟別人認定的之間,永遠存在著差異,而作者給你看的是差異的鴻溝,很有戲劇性,讓人讚嘆作者可以這樣運用不同角色發出不同聲音,而每一個角色的告白在命案的背景下都鮮血淋漓。

這次這本書<贖罪>,也是短篇我也是一口氣讀完,讀完以後我會想推薦給別人嗎?答案是不會,因為我不敢要別人也來看這個悲慘的故事發展;

一個小學生的校園命案,四個目擊者,加上一個充滿仇恨指責目擊者是殺人共犯的母親,事件的發生像轉開一個旋紐此後這幾個人都不再擁有安寧,飽受心理折磨後,殺人案的目擊者後來長大都殺了人……怎麼聽都不是可愛的故事吧。

前四章是四個目擊者的故事,雖然作者跟<告白>一樣每章都用第一人稱角度書寫,但是覺得這次作者的書寫表現更果決,不留有情感猶豫的空間,就是把每個主角往人性的黑暗角落推,把事件的發展往最不堪的戲劇情節裡走,看到第二章完我已經深深覺得人生已經這麼艱辛,作者怎麼還可以這麼殘忍?

第五章主角換成受害者的母親,這邊像是要把故事收攏將謎題都揭曉,所以這章有點敘事成分大過於之前展現的情感內涵。

總得來說,我還是覺得這是一本好看的小說,到底人生可以大聲嚷嚷『都是你們不好才造成這種局面的!』,還是其實一切都是咎由自取,我們常常忽視自己對自己可以造成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