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書 
馬世芳<昨日書>
有人為你說故事指數:★★★★★

我沒有沉迷過搖滾樂,沒有鑽研過台灣有哪些深具特色的樂團,聽廣播的經驗只在高中時期晚上唸書時,轉著電台聽金曲龍虎榜上那些流行歌,當時還喜歡非常普羅的Bryan Adams和芭樂的Roxette
,後來開始多聽了些不一樣的歌手不一樣的音樂都是跟著戀愛對象來的,音樂是愛情感染的其中一種病症。

所以我並不認識音樂界的要角馬世芳,會想看這本書其實都是因為網友po了書腰上的文字:『不要輕易打開這本書-樂音響起,時光倒流記憶將瞬時洶湧,世界還是世界,我們卻不再是我們……』叫我不要打開這本書,我偏要打開!!大概就是這樣的契機。

但是我要說這本書真是非常易讀好看的散文作品,流暢不失韻味的文字和對專業知識的深入淺出,加上裡面提及的音樂或音樂人,我們雖然不一定很清楚卻一定聽過,所以看著作者娓娓道來那些舊事,有種『原來如此呀~』像是似遠又近聽身邊故事的興味在其中。

書裡分三輯,第一輯『煙花與火焰的種子』作者寫的是台灣歌壇的軼事,許多是討論搖滾精神在台灣的開始與鳴放,我最喜歡的一篇是他寫大師李泰祥作品『不要告別』跟『告別』這兩首歌的愛恨情仇錄,也很佩服馬世芳對羅大佑跟李宗盛的形容,那存在的精準度一定是長期觀察注意才能有的。

第二輯『餘燼猶溫』,寫得是作者跟他最愛之間的交集,關於演唱會關於Bob Dylan關於Beatles,看著他的描述眼底好像也描繪出一個美好的音樂時代,樂器帶來的單純感動,歌者如詩人般的歌詞創作,樂迷的瘋狂專注,當然閱讀的時候可以播著Bob Dylan的歌聲當背景音樂,那悠悠低訴的歌聲真的很迷人。

第三輯『幕然回首』,是作者的回憶與生活雜感,這邊我又再次想感嘆一下馬世芳的文筆真是好,好看的散文不就是要這樣寫嗎?讓讀者感受到的是不賣弄不矯情,然後偶爾揶揄一下自己。

另外這本書的書衣很叫人喜愛(聶永真設計),第一次我邊泡澡邊看書前會把書衣先留在外面,深怕它受水氣就壞了。

書裡寫的『告別』這首歌的故事是這樣的,『不要告別』原曲賣斷給歌林唱片公司後,給三毛填了詞傳唱許久,後來李泰祥老師聽到被唱成東洋調的這首歌非常錯愕,心念著要重新詮釋,卻被歌林以版權問題去函警告,當時的滾石想了一個重新填詞變成新歌的辦法,找了夏宇來填詞,但是李泰祥老師一看到就說這詞完全沒辦法跟原曲兜上來唱,但是詞真是好,於是做了一首全新的歌『告別』,不但告別了『不要告別』的遺憾更將原曲的精神更加精煉了。

兩首歌的詞都極好,一個是三毛一個是夏宇,填詞時她們都還未大大成名。

李泰祥老師跟唐曉詩的合唱『告別』



我很喜歡的阿妹唱的『不要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