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田捕手 

沙林傑<麥田捕手>
我好像看錯重點指數:★★★☆☆

也不知道哪來的訊息接收,我看<麥田捕手>之前一直以為它是本勵志書籍,翻完才知道不是呀!

它是本描述少年人厭世情緒的小說,一個想要逃離學校、逃離人際、逃離女孩、逃離父母的十六歲大孩子,在聖誕節前被他上的第三所中學退學了,憤怒又充滿自我思想的他決定給自己另一條路走,他要先回到紐約幾天再開始逃家去流浪。在紐約的幾天一個人的生活,他試圖用煙用酒、找女朋友找朋友、找老師,看能不能為他不安的情緒還有滿腹的疑問找到個安撫,可是一切都沒用:菸酒都花錢、女朋友只在意自己穿溜冰短裙夠不夠俏麗、朋友不願意談心、老師好恐怖半夜偷摸他。

這樣糟糕的經歷讓他更確定,學校跟同儕都是屁、人生長大只會剩名利、而女人最難等到真心意,所以他決定要逃到遠遠的地方,蓋一棟小木屋假裝自己又嚨又啞,大家都不會跟他說話,他就可以好好過日子。

你坎坎,這孩子是不是好傻好天真,我們都麻知道當學生就是這樣,要有至少及格的成績、要找至少不討厭的朋友、然後有辦法就談談戀愛沒辦法就看看武俠小說,青春期其實可以這樣很儉樸(?)就過去的,蓋一棟小木屋沒有人來打擾,那是屬於退休的夢想哩,不然你辛苦工作想盡方法投資賺錢幹麻?還不就是期待早點兒退休去HAPPY。

我是不是一直在看錯重點啊?好像不是很同情主角,不過最後還好喔~這主角有個可愛的妹妹菲比,主角很愛他的妹妹,覺得如果這世界上還有美麗的存在就是他聰明又還帶著天真的妹妹,他在雨中看著他的妹妹坐在旋轉木馬上一圈又一圈,終於懂了他怎樣反對周圍給他的一切壓力與生活,他還是不要他的妹妹變得跟他一樣,他寧願他的妹妹好好的上學、好好的跟朋友為小事情爭執、好好的聽音樂看故事書上博物館。

所以最後這個想當麥田捕手的大孩子就被送去做心理治療跟静養了,我覺得那也是因為他家有能力他很幸運ㄋㄟ,多少不想讀書覺得不被了解的青少年,最後都變成沒人理,早早被流放到社會上了,那說起來又是多少讓人心痛跟頭痛的故事呀呀呀~

所以,總之大家都說這是一本很好的青少年讀物,我想也是吧!逃家前看看說不定就不想逃家了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