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9171110359.jpg  

<少女>湊佳苗在台灣出版的第三本作品,讀完感覺有別於『告白』跟『贖罪』的驚悚,這本變為藏著環環相扣的線索有著推理的閱讀樂趣。兩個少女想透過靠近死亡來證明自己的不一樣,於是分別在療養院跟兒童病房裡當義工,期待看到死亡的親臨,青少年的自我中心主義發揮到極點,就變成扭曲與複雜的情感投射在行為,青少年真的是很難搞呀。裡面最讓我認同的是這段話:『那些畏畏縮縮地躲在自己殼裡的人往往很頑強,那些覺得無法做出躲在殼裡這種丟臉事的優秀人才,才會自殺』。


IMAG6162.jpg  

<不需要回答>宮部美幸早期的短篇作品集,6個故事背景都很日常,有的反應著一些潛在的社會問題,比如信用卡的濫用、核心家庭與上一代祖父母的摩擦,有的直指人性容易陷入的盲目弱點,像是忌妒、貪心。宮部美幸寫實的筆調讓每一個故事讀來歷歷在目,可是最讓我喜愛的是,這本短篇除了揭露犯罪以外還流露溫情帶著希望。

1309171055417.jpg 

<三面記事小說>角田光代的『第八日的蟬』是我很喜歡的作品,這次讀三面記事也完全不失望,每個短篇故事的發想是一則社會新聞,社會新聞常常駭人聽聞,殺了人將屍體埋在屋下同住20年、付錢找殺手殺手卻不行動於是上警局告詐欺、被誘拐的青少年犯罪的青少年、殺害親人的精神異常者,背後是怎樣的情事才造成這樣無可挽回的悲劇?角田光代透過她理性跟情感交織的筆鋒編了好幾個可能的故事告訴你,恐怖嗎?可歎嗎?還是心有戚戚焉?一個人背後的陰影原來可以黑得這樣純粹。
1309171133642.jpg  

<植物園的巢穴>我又被封面深深吸引買了梨木香步的這本小說,先說比起上個月看的讀不懂的<沼地之森>這本很好理解也是奇幻佳作。故事的主人翁遷職到異地,管理一個植物園,他在小鎮上的女房東像隻老母雞,看得牙醫裡充當牙醫助手的牙醫太太,一緊張就會打回原形變成狗,而植物園裡老樹下有一個大大的洞,他想自己是不是摔落下去昏迷了,而且還沒從迷夢裡醒來。像小青蛙的孩子帶著他游在地底世界尋找他的千代,千代像是他這一生遇到的女人的重疊影像,說著溼地故事的姨婆、小時候的保母、流產的妻子,性格壓抑不善表達的他在這趟奇異的旅程裡,翻出了黑暗的記憶翻出了最深切的遺憾……
1309171086212.jpg  

<家傳大煎鍋>澳洲作家布萊思.寇特內的作品,每一單篇像是可以獨立的短篇故事,串起來是一組猶太人逃離俄國的故事,這組逃難的人馬各式各樣,每晚齊聚到摩西太太的家傳大煎鍋前,投入今天蒐集到食物當晚餐,等晚餐烹煮好的時間裡大家輪流說個美味的故事,讓貧脊的食物幻為頂級佳餚。他們說的酸甜苦辣原來就是自己的人生,農村少女復仇記、音樂家與美人魚、鳥博士的俄國宮廷見聞錄、尊貴馬戲團女孩的顛沛流離,整本小說像是一篇篇遙遠國度的傳說非常吸引人閱讀,苦難因為想像力的天馬行空與愛的堅持而不這麼煎熬,最讓人含淚微笑的應該是那篇獻給埃及豔后的貓的來信,是丈夫遭到流放西伯利亞的懲處後,妻子為了安慰稚齡的女兒編出的動人書信往來,大家都知道不會是真的但大家都喜愛那點甜甜的慰藉。
1309170995025.jpg  
<標本師的魔幻劇本>楊.馬泰爾著,『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還沒看過,先看了這本新書,拿到書的各位請一定先不要看導讀!!很習慣從導讀開始看書沒想到這次我卻踩了個大爆雷,直接把重要情節揭露是對合於道德的嗎!?還好這依然是一本很有可觀的書,書裡的主角一個作家鑽研了猶太議題寫成一本書卻無法得到青睞出版,失望的他避居到一處一般城市,而後收到同在這城市的讀者寄來奇異的劇本希望得到他的幫助,主角是一隻猴子跟一隻驢子的劇本引起了他的興趣,造訪了這位讀者的奇異標本店,這個神秘的標本製作師又喚起他寫作的熱情,但是不太對的是魔幻劇裡的猴子跟驢子充滿恐懼而店裡一派血腥……最巧妙的小說是結構,看到最後像是層層疊的套盒一個包容一個,每一個盒子都可以抽出來,而最中心裡作家終於寫出了他想表達的那個故事。

1309171205644.jpg  
<隱居‧在旅館>葉怡蘭作品,她的旅遊私房體驗,在各國間的頂級旅館,照片美得讓人心神嚮往,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