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獲鳥 

魍魎 

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

京極夏彥<魍魎之匣>

神秘迷霧包藏迷離人心指數:★★★★★


決定要來讀京極夏彥,而且還認定要讀當然就從頭開始讀,於是開始翻他的第一本京極堂系列小說『姑獲鳥之夏』,看完有一種未滿足感,就好像在看一部尋寶冒險電影,跟著主角一行人走了一些路途,隨著情節還越來越認識這一團的每一個夥伴,然後一陣刀光劍影終於破了關,跟著主角們一起欣喜後,發現事情絕不止於此,這只是第一關!而且你也覺得冒險絕對不能結束呀!期待著能有第二關、第三關…,想要繼續跟著這群人踏上牛鬼蛇神什麼都有可能會出現的未知旅途,於是像是一定會看電影續集一樣,看完第一本『姑獲鳥之夏』後我馬上翻了第二部『魍魎之匣』。

我想書側的介紹說京極堂這一系列小說是『舉重若輕』應該是最最符合的形容,由小說的取材上來說首先就有遠古傳說淵遠流長的妖怪演化史,書裡你會看到老子、莊子、山海經,然後這些古老的妖怪在日本的民間信仰裡又演化出種種不同的出現形象與降服方法,這部分就夠讀者驚嘆內容的考證了,然後陰陽師主角偏偏又是個博覽群書喜愛科學辯證的傢伙,在剖析神秘事件時,他要你先能了解『測不準原理
』、『基因行為模式』、『腦與夢的關聯』這一些基礎的人類行為科學研究,但那個背景時代也是所謂『心靈』、『心理』等名詞大量出現的時代,所以當然書中也要跟你闡釋一下對於心理學主角的看法是如何。

以上種種形成了小說內容知識上的眾多,可是我發現這些居然破天荒沒有成為我閱讀的路障,之前包羅過多知識的小說讓我常常面臨讀不下去的狀態,可是在京極夏彥的架構佈局裡這些似乎不再是叫人不耐的繁瑣說教,而是一種讓人期待的解釋,這絕對是因為角色塑造的成功,當然還有情節安排的收放拿捏,但角色人物是真正讓我愛上他小說的原因。

書中的主述者是一個不成氣候的小說家關口,寫著專欄又匿名在一些不入流的刊物寫些怪力亂神的奇談故事,有著憂鬱症前科,非常容易被感情左右又不善於人際關係,而他有個老友是開舊書店本職卻是陰陽師的中禪寺秋彥,京極堂就是書店的名稱,博學理性本身就是理論代言人的中禪寺總是能摻透神秘事件的本質,於是看著一頭霧水的關口在迷惘,其實讀者都非常期待中禪寺的出面說明給關口一場教訓,因為在佈局裡我們隨著情節也在猜也在拼湊真相,實在覺得關口有點遜有點想要趕快有人出來跟他好好說明一下,偏偏這個半調子懂得也不少所以要說服他還真要費點口舌,於是讀者就自然的接受了中禪寺出場就先來個長篇大論的安排。

圍繞著這兩個人的朋友還有:英俊挺拔富家子出身,能夠看見他人隱匿的記憶所以開起偵探社的戛本津,是個無法用常識與他相處的人,因為先知如他早就走在常識前面,而且有著非常特異的服裝品味;還有一位殺人課的刑警木場大爺,兇神惡煞的臉,堅定固執直線思考,好像天生就是要當警察一樣;以及他們週遭的女性角色,擔任雜誌編輯活潑可愛的中禪寺妹妹、美麗卻總在只是短短的出現在文字裡,被描寫成有著沉穩大方氣質的中禪寺之妻。

這些特別的人物加上神秘事件,構成了故事注定不是平常推理小說的基礎,闔上書本,這些故事的發展情節以及結果讓我聯想到民間傳說故事,那些故事有著濃濃鬼怪作祟的奇談風味,但其實背後癥因直指人心,反應著人性的易於瘋狂與執著才是鬼怪能夠滋長的溫床。

另外讓我對京極堂這個角色非常有好感的還有他在『姑獲鳥之夏』裡對心理學的的注解,他說:『那是屬於文學的領域,只對能產生認同的人有效,是從科學裡誕生的文學。』『心理學乾脆找文學家來翻譯,當作小說來賣或許還好些。』這說法我真是再不能更認同了呀!

(我懷疑我的貓其實早就知道結局是什麼)

貓與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