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宰治 

太宰治一生都活在自己的愧疚感中,對貴族身分的抱歉、對物質慾望的抱歉、對自我期許崇高理想無法到達的抱歉,面對著生命不斷的反省不斷的自責,崩壞了一切價值觀卻也無意創造一番新天地,因為無用呀!好像他越是想要超越自己的恐懼越是做出一些更醜陋的罪行,這樣的他似乎始終在陰暗裡走不出去,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結束自己的生命,短短39年的生命裡就自殺了5次,最後也是自殺而亡,也許這對他而言就是生命的一次完成,就是他本應走的道路,太宰治說『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在看太宰治的這兩本書中間,剛好看完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那部電影,松子死前用力在牆上畫出來的一筆一劃,寫的就是『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松子遇到的男人都很像太宰治小說裡會出現的男性:有才情卻沉迷酒色渾噩度日;或是乾脆就是個混混只等著吃軟飯;還有面對著女人無條件的愛覺得逃離才是救贖的愧疚典型,總是愛得轟轟烈烈努力渡過艱難生活的松子,在最後孑然一身時寫下了太宰治的這句話,是因為她對人生充滿悔恨嗎?要得到愛就要全力去付出,不怕心被狠狠踐踏,這原來是一種錯誤,生而為人我們應該更小心翼翼!!畢竟熱切的生活著換到的往往不如平靜的生命多!?

這當然是可以疑問的,也許這就是『愛的意義不在別人為你做了多少,而在你為別人付出了什麼』會變成一種理想口號提醒著大家的原因,機關算盡以後我們也許應該離開損益報表,讓自己有多一點付出的熱情,那麼我們自以為和平理性滿足安全的生活會多一點額外的快樂,"額外"是不是很吸引人?

所以也很明顯啦~我還是寧願要著平靜的生活呀,想太多自我要求太高會變成太宰治式的憂鬱,全心全力為愛赴出會變成太宰治式的女人。對太宰治小說裡的女人來說:『愛是捨身之事,我不認為是甜蜜的』。

所以才會有維榮之妻裡這樣的情節:妻子為了幫丈夫還債到不入流的小酒館打工,然後深夜裡照例去喝醉的丈夫跟操勞完的妻子一起回家,妻子還覺得怎麼不早點去酒館工作呢?這樣就可以看見都不回家的丈夫了呀!

回家的路上妻子說:『為什麼以前不這麼生活呢?我覺得很幸福呢!』
丈夫回答:『女人家,沒什麼幸福不幸福可言的。』
妻子又問:『那,男人是怎樣的呢?』
丈夫說:『在男人的生命裡,除了永不消絕的不幸外,再無他物。終此一生,盡是恐懼,以及無止盡的戰鬥。』

看起來都好偏激呀!所以也該得幸,我們沒有太聰慧敏感的作家心性,也沒有對愛渴望到獻出一切的執著。

<人間失格>收錄兩個短篇分別是『人間失格』跟『good-bye』,人間失格主角的境遇跟作者本身有極大的相同,好像是自傳小說一樣,good-bye則是寫一個男人如何想方設法要跟多年來糾纏不清的女人一一劃清界線,不過使用的方法實在很沒有參考價值。

<維榮之妻>有七個短篇跟一個中篇小說,這本可以看出太宰治的文學功力,短篇裡寫得雖然都是現實裡十分真實的家庭故事,看看著主角那樣真心的自剖,我門又會不禁噗哧一笑,這是太宰治不得不然矛盾的媚俗性吧。

聽說太宰治也是當時文壇型男

太宰治 

電影<太宰治物語>豐川悅司扮演他

豐川悅司扮演太宰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