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奈良美智.jpg 

蔡康永、陳冠宇<你買這個做什麼?>
周休不無聊讀物指數:★★★★☆

這本書是由蔡康永跟他的藝術經紀人朋友陳冠宇一起寫的,內容是關於藝術品拍賣會的一些內幕、畫廊的存在意義,也許書店裡會被放在在工具書:『第一次買畫就上手』這一類的,但是對我而言這本書像是在讀關於畫的買賣跟藝術圈人們的小故事,我總覺得蔡康永很愛觀察身邊的人,喜歡紀錄下生活經歷,好像他的朋友教會他許多事情,而他又透過書寫將這些事情變成有趣的故事告訴讀者。

所以這小小本286頁的書,我想最適合一個周休假日翻翻,看看原來拍賣會上有這麼多『作價』手法讓氣氛足已擾亂出價者心神;知道藝術家也要懂得經商,比如齊白石在他的畫室裡有一份菜單寫著畫小雞多少錢、畫蘿蔔多少錢、加個老先生上去又多少錢;還有了解畫廊跟其他商店不一樣的原則就是:永遠不會調降售價,一坪80萬的房子明年降成50萬大家會搶破頭,可是一幅5萬塊的畫明年3萬塊,就再也沒人要這畫了,因為市場要的是增值的期望。

也許藝術品的買賣最終還是有錢人的遊戲,但是藝術並不是一種束之高閣接近不了的收藏,現在我們很輕易就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藝術家的作品照片,很容易走在美術館前就發現某個國外的博物館館藏正在展出,甚至也許將來我們在家裡客廳就可以租到數位畫作,付了租金這個月銀幕上是畢卡索、下個月是夏卡爾,更近距離感受到藝術的美好,書中也提到4、5萬元的名牌包價格其實可以買到草間彌生的限量簽名版畫,透過這本有趣的書,我想藝術開始變得更親切了

而這書也讓我又知道了好幾位當代藝術家,下面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幾位一起看看吧^^

中國現代畫壇F4:
岳敏君
中國當代畫壇F4-岳敏君.jpg 

方力鈞
中國現代畫壇f4-方力鈞.jpg 

張曉剛
中國現代畫壇f4-張曉剛.jpg 

王廣義(只有他不是光頭耶~)
中國現代畫壇f4-王廣義.jpg 中國現代.jpg

村上隆旗下的青島千穗
青島千穗.jpg 
青島千穗2.jpg

動漫人物的松浦浩之
松浦浩之.jpg 

線條跟大眼組成美女的川島秀眀
川島秀眀.jpg 

還有這位畫圓圓臉娃娃的中國藝術家劉野
劉野2.jpg 
劉野

當然電腦繪圖也成為一種當代藝術的呈現比如台灣的洪東祿
洪東祿-立體燈相照片.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