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摩登時代 

伊坂幸太郎<摩登時代>

想上網搜尋『我的勇氣有多少』指數:★★★★★

伊坂幸太郎的摩登時代,小說一開場完全像個鬧劇,深夜回家的丈夫被闖入的歹徒凌虐,丈夫心裡重重嘆了一口氣『唉~又來了!』,買兇的不是別人就是他老婆,他有一個只要懷疑他偷腥就會使用暴力手段逼他說出真相的老婆,這樣他還敢偷腥嗎?歹徒拿出老虎鉗準備拔下他的手指甲,完全不把暴力當一回事的樣子讓他知道逼近的老虎鉗真的會拔下他每一個指甲,丈夫開口:『她叫櫻井由加利,只是我公司同事!』當然也補上了我們真的沒什麼這種無力的撇清,反正剛好由加利在國外應該可以先擋一陣子。

於是小說繼續發展成妖魅又有魄力的老婆跟早早丟掉勇氣的丈夫還有黑社會摻入的家庭倫理社會寫實芭樂劇,當然不是這樣,

一開場的暴力其實是這小說的潛在主題,小說後來還有好幾場暴力劇情,而主角涉入的一個網路殺人案件後面則藏著一個國家企圖遮掩的集體殺人事件真相,而事件內的某個人已經被操作成當今政壇偶像,主角被牽連在這層層的國家陰謀中其實是因為他擁有需要被監控的超能力……

所以其實這是一個不知道自己真實身分的超能力者,一方面面對國家機器無情迫害,一方面還要對付比暴力更讓人恐懼的老婆大人,而最終突破重圍揭發真相肯定自我的勵志故事,好像也不是這樣,

我想這就是這本書讓我一開始看就放不下的原因,很像作者用了一個有點無賴又有點無厘頭的主人翁讓這本書的嚴肅主題變得如漫畫帶著詼諧,上網搜尋某些特定關鍵字組合就會遇害的安排,像是一種未來預言,當人們越來越依賴網路是不是就代表,國家其實可以透過網路來封鎖或是製造出它要人們接收的訊息,而且透過社會結構的層層的分工以後,做在電腦前看著程式分析的小職員裡誰知道自己現在做的事情是在幫助國家機器殺人呢?

每個人都只覺得自己只是在做本分內的工作罷了!

最終那個執行暴力的打手,他也只是拿錢辦事,他哪知道他的一顆子彈背後會牽動的除了受害者家人、還有目擊者的恐懼、和傳播媒體的散播、加上群眾的情緒、以及利益團體的操弄、影響了政治勢力的變化、最後受害者可以參加2012總統大選,

好啦~其實後面都是亂掰的,完全沒有什麼立場啦,就像書中提到的也許國家就是一種莫名其妙為了確保存在會自行演化的有機體,聽說在國家的庇蔭下我們還被賦予選擇權,有幸擁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喔!

所以……你有勇氣嗎?

『你有勇氣嗎?』是貫徹書中的一個疑問句,面對暴力的要脅、還有制度的不義、以及老婆的咄咄逼人,你有勇氣嗎?

我的答案是:我通常挺勇敢的但沒什麼氣節。

伊坂幸太郎這次書裡除了披頭四以外出現了卓別林,書名也是他主演的一部電影,看一下『摩登時代』的介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