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各的天梯 

丹妮莉.楚索妮<天使學>
跟天使談戀愛下場很慘指數:★★★★☆

如果天使真的存在世上,我們應該當他們是異形入侵,還是相信他們是人類的守望者?不過那些背叛上帝跟人類女子孕育出生命的黑暗天使,遠古時代就被打入深淵永劫不復,千年來默默混入人類文明從取得利益的,是天使跟人類的混種後代『尼弗林』。

作者用大量的聖經故事為基礎、加入地理考古實據以及參入科學實驗歷程,在書中創造了一個自中世紀以來就獨立存在的天使研究機構『天使學會』,他們隱密的吸收成員與集會,自有學術系統,進行考古探勘,還有從事反天使的間特務活動。


故事從現代最有勢力的『尼弗林』家族展開,家族的繼承人帕西法染上了混種天使間一種漸漸蔓延,會侵蝕他們能力的怪異疾病,帕西法雇用了人類學者佛藍,希望藉由他的研究找到傳說中能治癒天使的神聖樂器『里爾琴』,佛藍追蹤到了聖玫瑰俢道院似乎有一些隱閉的訊息,在修道院裡遇到頸上掛著里爾琴項鍊的年輕修女伊芙潔琳,而這位年輕的修女原來來自於一個天使學世家,她的母親死於非命,她的外婆是當初組織滲透尼弗林最重要的人物……

最近對歐美的現代小說真的沒什麼興趣,常常一翻就是一本雷,猶豫著要不要讀完,這本倒是讓我翻開以後有很想知道結局的感覺一直閱讀到最後,作者架構出的天使學神秘世界搭配著現實裡存在的真實場景頗有細節趣味。

而書中設定的混種天使們,除了與生據來的力量跟攝人奪目的翅膀外,似乎難逃基因裡人性的沉溺,奢華唯利又殘酷,他們的神性裡本來也就是旁觀者,缺乏溫情主義的,這讓我想到之前閱讀的<噬夢人>裡對未來科技『複製人』的設定,抽離情感只著重效率的工作,由此看來在文學的世界裡,普遍被作者認同的人類跟其他生命最不同的特質,就是情感呀!

其實書裡有一段想要表現得深沉糾結的兩個女人間的瑜亮情節,我覺得沒有展現的很好,看著覺得很像一個小女生總在鬧脾氣說別人怎麼都不愛她,不過這也許就是作者的展現手法吧,衝突與高潮總要靠某個人的盲目與固執製造。

圖是William Blake 的作品『Jacob’s Ladder
』,描繪<創世紀>內雅各夢到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史者在梯子上,來來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