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韓 

韓寒<青春>、<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國情不同人心不同指數:★★★★★

韓寒,1982年出生,高一就在文壇出道得了大獎,然後輟學,有大學要錄取他,他也不去,跑去當賽車手還真的玩出名堂,持續出版持續在網路上發聲,因為常常講敏感的事,所以文章會發表了又自動消失,去年當選了時代雜誌的『全球百大影響人物』,最新的事業是辦雜誌,稿費創業界新高。

這樣的人真的很讓人好奇,他寫的東西是哪一種,所以我一起看了他的散文集<青春>跟小說<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散文看他罵政治罵社會罵價值觀,而且罵得聰明又帶著很賤的比喻,可以說看得很爽快,小說看他寫左岸國家社會形勢的變化,帶來生活其中的年輕人心路歷程跟人生疑惑,結構安排跟文字都很吸引人,看完還真的想說韓寒很有才華哩~

他的散文裡還有收錄一些記者跟他的問答,像是有人問他:官方說轉基因食品無
害,卻禁止在世博園區販售怕外國人誤食,這是一種對自己的歧視嗎?他回答:胡說,這明明是一種自信,是對我們中國人虎軀的一種自信,我們天天呼吸這樣的空氣喝這樣的水,都是大風大浪裡過來的,人家老外喝一口農藥就死了,我們要喝三口才死,所以你這種說法不對。

噗~這樣子說話難怪當局非常注意他吼,可是我覺得的這種媒體上的痞子我們真的看很多了,像是以前的李敖現在的朱豪宅或九把刀,所以就像韓寒說的吧,
他沒有特別,他只是剛好站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位置上,只剩他一個目標於是一切都放大了,在國情跟很多地方都不一樣的左岸,這樣一個充滿無遠佛界網路力量,寫實情不寫矯情的新生代,應該就是注定要被聚光燈打著的溜~~

還有一個問答是人家問他,是不是不讓女朋友出去工作,他說:是啊,他沒辦法想像他很想要去看場電影,女朋友卻說今天要加班沒辦法。哇嗚~有這種想法還真的落實,讓我對他更有好感了,只是如果分手了女朋友可以再去工作的時候,履歷表填上某某人女友數年,可以算上工作資歷,那就更完美了!

其實不是都這麼俏皮()啦,像是他寫的『青春』那篇,忠實的描繪出了上海年輕人的生活工作狀況,裡面呈現出來的現實或許就是『富士康跳樓事件』最好的解答。

所以看了他的兩本書,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所在,是他寫出了很多左岸當前最真實的情況,試圖對很多官方認定大力推行的價值提出思考跟異議,而且用得是很不儒家道統、也不毛式官腔的文字語言,看到更多中文的純粹跟可以擁有的幽默感,這是他能讓很多人喜愛他作品的原因吧。

 我挺喜歡
1988我想和世界談談>這本小說的,由一個年輕人駕著1988年出廠的二手車,要開到公路的盡頭去接一個出獄的朋友為故事線,一開場他在小旅館開了門讓一個妓女作他的生意,然後被公安補了,後來他卻無法扔下這個已懷孕的妓女,反而兩個人一起上了路,一路上他跟她互相聊著自己之前的朋友跟故事,慢慢去挖掘自己身上背負得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愛包袱、人生責任……

我常常被書裡描寫的男主角從前的那個小村鎮故事感動,好像眼前也勾勒出一個笑著的大哥哥,騎著車子面對他要去哪裡的提問,像陽光般爽朗的說:我要去和這個世界談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