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欄 

愛瑪.唐納修<房間>

我很願意說,這是近來我看過的最棒的一本小說!棒只聽我說當然不夠,總要看過你才會知道它的好~希望大家趕快去看。本篇結束(~)

看了故事的介紹,先知道了內容寫得是一個年輕女子19歲被綁架,被關進一間隔音密室長達7年的故事,第二年她產下一個孩子,這個幼子跟她一樣只能待在房間裡,一切的一切養賴那個喪心的人魔供給,知道這樣的背景,讓我一翻開書頁就開始被一鼓恐懼包圍著在閱讀,好怕翻到下一頁就會看見那個人魔衝進房間對她們母子施虐。

但是書裡面或許有恐懼情緒但並沒有恐怖的文字,因為它的敘述者是那個五歲的小男孩傑克,傑克相信世界就是這個房間,外面沒有其它東西了,電視裡的都是假的,他很會拼字很會說故事,所以我們透過他的眼睛他的口吻,看到的是一個跟媽媽一起數榖片吃早餐、一起上體育課、一起玩遊戲、一起在周二洗衣服,然後每天晚上九點準時進衣櫥把自己關掉,很想要有一隻真正的小狗的小男孩世界。

前半段閱讀的時候我這個在外面世界的人,除了為他們被囚禁的生活感到戰戰兢兢,另一面又非常驚訝,那個母親為他的孩子創造的遊戲,還有用有限資源做出來的玩具,都這樣充滿想像力跟小樂趣,年輕的母親在她能力範圍裡給了她的孩子繽紛的全世界,這個全世界不是一種形容詞,而是一個真正的視野範圍:一個正方形的房間。

當她一知道囚禁她的人可能會做出最終殺害她們母子的手段時,她決定展開逃亡的計畫,這個計畫仰賴五歲的傑克的勇氣,但是一開始要跟傑克坦承的、要跟傑克推翻所有他的相信的是:真實的世界大到讓人無法相信,而房間是一個又小又臭的碎片……

他們有成功逃離那個房間,外面的世界果然是完全不一樣的存在,他們一開始被安置在療養院,有醫生有律師,還有已經鬧得狒狒揚揚的媒體,傑克看著媽媽好像不一樣了,媽媽突然把自己關掉了,不在了……

傑克的存在對他的媽媽來說是在房間裡生存下來唯一的意義,他們逃離囚禁後,傑克的存在卻多了好多好多的雜音,外公甚至說他是恐怖的無法想像的一個孩子,親子之間的連結承受到的質疑跟不懷好意的關注,讓傑克的媽媽崩潰。

後半段的劇情傑克跟媽媽分離住到外婆家裡那一段,是讓我感動甚至想要流淚的,我很喜歡外婆跟外婆的同居人李奧,他們的強硬作風讓孤單小傑克跟真實世界的碰撞有了另一種連結……

這個前提如此不安的故事,透過了孩子精力無窮跟直率的童言童語,我們有時候不寒而慄有時候溫馨感動,這是一個很棒的『童話』,一個由孩子口中說出來擁有力量跟愛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