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啼笑姻緣 
張恨水<啼笑因緣>
像在聽說書指數:★★★☆☆

鴛鴦蝴蝶派的代表人物張恨水的經典之作<啼笑因緣>,背景是民國初年軍閥割據的北京城,主角是一個從南方到北京讀大學的公子哥樊家樹,他在龍蛇雜處的天橋下結識了賣武藝維生的關家父女,和說唱大鼓書的小姑娘沈鳳喜,他對沈鳳喜一見鍾情為她安排生活,對關家老爺的照應卻讓女兒關秀姑意亂情迷,而家中介紹的富家女何麗娜,長得居然跟鳳喜十分相像,她似乎對樊家樹始終抱持一片痴心。

而後家樹歸鄉探母病,鳳喜卻在叔叔的圈套下半推半就的嫁給了軍閥,家樹急欲打聽鳳喜狀況,於是俠義的關秀姑混入軍閥家中……一陣風波造成鳳喜精神錯亂瘋了、關家父女逃亡、樊家樹避居天津,而何麗娜卻也悄悄到了天津……

故事本身是時代兒女、鴛鴦蝴蝶的多角愛情關係,特別的是書裡還摻雜了當時流行的武俠風格,談情說愛外還不少耍刀動槍飛簷走壁情節,愛情曲折、人物精采,不難想像何以張恨水會成為通俗小說的一大家,而且迫於輿論壓力以及太多偽續作,四年後張終於做了續篇,為書中人物立下了結局(本書亦收錄)。

讀小說時看著作者細細描繪的北京城風光和娛樂活動,很有點遊記況味,而在花窗前、庭院深深裡頒演的悲歡離合,又有章回體小說每回結尾的意猶未竟,反映了世間繁華而轉身卻又道盡人生無常,我想這就是通俗小說裡最讓讀者唏噓難忘的餘韻吧~

在序裡張提到,他是花開正媚的五月天裡逛了京城的中山公園,面對著綺旎如一幅工筆畫的眼前風光,腦中構築了一齣悲歡離合的幻影,這些念頭記了下來變成了這啼笑因緣故事。

是啊~愛情流轉或俗或雅,人間離合或悲或喜,終究也是鏡花水月,多年後人事非風景卻會依舊在,姻緣也許我們就一笑看待吧。

不過最終的結局,倒是讓我另有所感:也許感情裡愛過了、恨過了、錯過了以後,還留在身邊的那個不說情愛也是知己相伴了。

ps.看這種章回體小說,內容又有唱取聽戲,真的很適合來一段這種小調呀~
這唱得就是啼笑因緣這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