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歌手Elissa跟英國歌手Chris合作的黎巴嫩之夜

拉維.哈吉<狄尼洛的遊戲>
和平到不了的地方-黎巴嫩

原文節錄:
一萬枚炸彈落下了,有如落在廚房地板上的彈珠,而我母親還在做飯,父親依然埋在地底。只有耶穌死而復生,至少人們是這麼說的。……

一萬根香菸觸碰我的嘴唇,一百萬口土耳其咖啡流下我發紅的喉頭。我想起娜拉比,想起撲克電玩機和羅馬。我想離開這個地方。……每當炸彈落下,防空洞就成為大夥兒的房子、糖果城堡、小孩的遊戲場、聖殿、廚房、咖啡館,一個有爐子、泡棉床墊的遊樂場。但那兒很擠,我寧可死在戶外。

一枚炸彈落在隔壁小巷,尖叫聲隨之傳來,這會兒肯定血流成河。我等著,照理應該有第二枚炸彈。炸彈總是成雙成對,就像去巴黎的美國中西部觀光客。第二枚炸彈落下了。我緩緩步出公寓,走下樓梯,穿越後巷,循著尖叫聲、火藥味、四散的石塊為指引,看見一個小女孩躺在血泊裡。賭客湯尼就在那兒,車早已發動。他光著上身,結結巴巴低喊著,聖-母-馬利亞,聖母馬-利-亞,話語反覆吃力,全身僵硬,喘不過氣來。我抱起小女孩,她母親哭得歇斯底里,隨我走向車子後座。我脫下襯衫,裹住小女孩躺血的胸膛。湯尼飛車直奔醫院,一路上猛鳴喇叭。街道空蕩蕩,兩旁的屋子晦暗、模糊、陌生。女孩的血滴到指間,流到我腿上。我整個人浸在血裡。鮮血深紅過艷紅色,比絲綢還滑,波在手上暖暖熱熱,有如溫肥皂水。把衣服上的血全擠出來,填滿紅海,然後縱身一越,佔有它,沿著河岸走,坐在陽光下。我雙手捂著小女孩的傷口,她昏了過去,白眼一翻,沉入柔軟如夢的白色枕頭裡。……

黎巴嫩 

這本書的作者:拉維.哈吉生,於黎巴嫩貝魯特,經歷了九年黎巴嫩內戰,於一九九二年移民加拿大。這是他的第一本小說《狄尼洛的遊戲》,故事的主角是生在東貝魯特的青年巴薩姆跟他的童年好友喬治,在內戰中的貝魯特分成了東西兩邊,炸彈隨時來襲,民兵部隊首領以私慾跟暴力主宰了這個幾乎廢了的都市,而年輕人在這座城裡像是亡命之徒看不見明天,喬治加入了民兵組織開始走私販毒,巴薩姆一心想離開,在經歷愛情跟友情的背叛,和慘無人道的刑求後他決意偷渡離開……

在要離開的夜裡,喬治壓著巴薩姆到了河岸邊,在民兵部隊首領被暗殺後,他到敵方對難民營做了瘋狂的屠殺,他逼著巴薩姆聽完他如著魔的殺戮,他說他們已經查到是阿薩姆促成暗殺的,但是為著他友情的虧欠,他那出手槍裝入3發子彈,要巴薩姆跟他來一場狄尼洛的遊戲,俄羅斯輪盤的對賭……

黎巴嫩 

(圖:
『年輕黎巴嫩人駕車穿過被炸毀的社區』
2007年世界新聞攝影比賽(荷賽獎)
,美籍攝影師賓賽‧拉普特作品)

因為作者特有的如阿拉伯史詩的文字節奏與美感,讓我一翻開書就很難放手,想要持續的讀下去,隨著描述建立了那廢都巷弄、那人心惶惶、那戰爭無理、那殺戮無情的種種畫面,然後又因為其中穿插了亙古歷史的幻想,好像漂浮出了現實的畫面,看見不真實光影的召喚。

和平無法到達黎巴嫩,痛苦磨難著人心,要走還是要留?走得成還是走不成?國家鄉土或宗教信仰怎麼會如此傷害人類??戰爭的獲利者究竟是誰?

書裡盡力刻畫出的正常與日常,實際上我們都嗅到了矛盾,剝開詩歌般的屏障我們見到的是最尖銳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