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箱


柯裕棻<冰箱>

躲不開的怪念頭指數:★★★★☆

書腰上說,這本短篇故事集迷漫憂鬱與詭異氛圍,讀完最後一個故事,回想才發現的確都好壓抑。

故事裡的主角們用了特殊的姿態來面對自己生命中難以面對的種種,一個故事看到最後會發現,被形容最多的人可能不是帶給你感想最多的那一個。然後一個個充滿奇想的故事帶引出自己記憶上的某些風景。 

闔上書本之後,我好像又踏在小學時每天走回家的巷弄小路,夏天的午後人家院子裡的九重葛爬出紅磚牆,紫紅色的小花在陽光下熟透了一般的棉軟,孩子卻不怕太陽,在柏油路上嘻笑,經過小水塘偶爾會看見鄰居叔叔坐在摩托車上面對著水塘發呆,凌亂的頭髮下目光沒有著力點的在出神,我被迎面從房舍間穿射而過的陽光照得眼睛睜不開,低頭經過摩托車,突然覺得嘴巴乾渴,說不出話來,我想說什麼呢?是不是想說在學校福利社裡看到鄰居嬸嬸跟體育老師坐在一起手牽手,夏天的蟬鳴聲好大,抬頭看卻找不到聲音的來源,只有吱吱吱的聲音填滿整個聽覺,我口乾舌燥只想快點回到家。

闔上書本之後,我發現我就是別人眼中沉默加上疏離的青少年,蒼白的手臂,安靜的表情,下課沒有騎著重型機車的混混男友等在校門口,不知道街上有幾家泡沫紅茶店,對教室裡青春期特有的內分泌失調騷動沒有貢獻,只是低頭專注的看著一本本的名著小說,中學的歲月表面看來居然就像毫無疑問似的渡過了,那不知道是幸或不幸。

闔上書本之後,我真切的回憶起某種害怕,我曾經秘密愛著一個人,唯一的一個聯絡電話,播了無人接起,就足以讓人陷入無以名狀的恐慌,他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嗎?想像總會在壞念頭裡打轉再打轉,我害怕,害怕他從此不見了,他不在了那世界上就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我們愛著了,我害怕這一段感情,有一天就這樣無預兆的消失像從來沒有發生過,那要怎麼辦?當作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這樣愛他的繼續生活下去嗎?那時害怕就像是我影子的名字。

闔上書本之後,跳躍連結到腦海的記憶裡,發現原來自我不斷創作出的奇想拼揍出了多年來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